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这10家银行登榜世界500强!

文本来源:金融时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10:47

8月3日,《财富》杂志发布了2022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在145家上榜的中国公司中,有10家为银行业公司。榜上有名的中国银行业公司,也占据了31家上榜银行业公司的近1/3。


按财务年度截止日不晚于2022年3月31日的企业营业总收入排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分别位列榜单第22名、24名、28名、42名、155名。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集团、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分别位列第174名、208名、210名、226名、273名。


  “2021年来,我国银行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采取切实措施积极为企业和个人纾困解难,信贷投放快速增长,资产质量保持平稳;金融管理部门通过降准降息等措施提供流动性支持并降低银行资金成本,进一步推动银行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保持良好态势,在全球中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凸显。”在采访中,秦农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告诉《金融时报》记者,因此,我国多家银行进入《财富》杂志2022年世界500强排行榜,部分银行排名较为靠前。这是我国银行业健康稳健发展的体现,也是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的结果。


在盈利方面,以上10家中国银行业公司利润占全部上榜中国企业利润总额的41.7%,较2021年上升0.7个百分点。工、建、农三大中国商业银行继续位列利润榜前十位,其中工商银行的利润高达540亿美元。


对此,董希淼解读称,我国金融体系以银行业为主体,银行在金融机构中资产占比较高;我国主要银行均已实现上市,但部分实体企业并未公开上市。因此,上市银行利润在上榜中国企业利润总额中的占比较高,这主要与我国金融市场结构及企业上市情况有关,对此不宜过度解读。


在排名升降方面,此次上榜的10家中国银行业公司中,建设银行、农业银行2家银行排名较2021年均提升1位。其余8家银行排名均较2021年有所下降,具体为,工商银行下降2位、中国银行下降3位、交通银行下降18位、招商银行下降12位、兴业银行下降12位、光大集团下降16位、浦发银行下降25位、民生银行下降49位。


文本来源:金融时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