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8月金融统计数据出炉!这些银行如何落实稳经济政策?

文本来源:金融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10:01 陆宇航

9月9日,人民银行发布8月份金融数据。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259.51万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2个和4个百分点。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5万亿元,同比多增39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新增2.43万亿元,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337.21万亿元,同比增长10.5%。


“8月份信用扩张有所加快,企业和居民部门信贷有效需求回升,有助于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下一阶段,为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需继续发挥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措施的组合效应,以投资带消费,加力促进就业创业,支持信贷有效需求持续回升,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和经济新动能,增强经济修复的可持续性。”


助推居民消费持续恢复


“8月份住户贷款增加4580亿元,较上月增加336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22亿元,由上月下降转为增长,表明居民消费信心有所恢复;中长期贷款增加2658亿元,按揭贷款较上月有所回升,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回暖。”在温彬看来,居民消费信心有所恢复,政策助力按揭贷款回升,住户贷款显著改善。


“8月份,个人中长期贷款同比虽少增但环比改善明显,与地产销售走势一致。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有所收窄,地产销售有改善迹象。”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


按揭贷款的持续修复,对于“稳地产、促消费”意义重大。“未来需要形成‘市场信心恢复—提升按揭贷款需求—房地产销售回暖—保交房、化解风险’的传导渠道。其中,恢复按揭贷款投放,对于促进房地产销售回款至关重要。”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


“后续,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基数走低等积极因素有望减缓当前地产持续下滑态势。贷款价格下行,按揭早偿率有望得以改善,叠加以‘保交楼’政策为代表的供给侧修复,将继续助力四季度居民中长期贷款企稳回升。”温彬表示。


银行业人士表示,将积极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为房地产健康发展提供金融保障。“下半年,将全力满足房地产领域合理信贷需求,重点支持首套和改善性住房贷款需求,降低购房者的融资成本,促进房地产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 中行副行长林景臻在该行202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此外,居民短期贷款有所好转,信心有所恢复,消费意愿提升。温彬认为,虽然当前部分地区疫情对消费有一定影响,但在利率进一步下行、稳增长促消费等政策效应下,个人经营贷、信用卡和消费贷等增长情况较好。


下一步,银行业如何持续助推消费市场恢复发展?工行副行长郑国雨表示,该行将不断拓展深化“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加大个人贷款的投放力度,继续大力支持稳主体、保就业、促消费。


“下半年,随着国家提振消费,稳经济的一揽子措施陆续出台,消费信心边际恢复,消费需求和市场空间将随之逐步释放。建行将通过产品的迭代优化,消费场景的拓展,以及渠道的拓展延伸,进一步挖潜消费信贷的增长动能。预计建行下半年消费贷款的增长会好于上半年。”建行行长张金良表示。


持续助力扩大有效投资


8月份新增企业贷款在总量改善的同时,期限结构也有明显好转。“8月份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恢复多增,且多增幅度达到2138亿元,企业短期贷款同比少减1028亿元,而票据融资同比少增1222亿元。同时,8月底票据利率快速上行,表明当月信贷总量和结构均有所改善。”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


近期,为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一系列支持扩大有效投资的政策措施落地。在基建领域,8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落到项目的基础上,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额度。在制造业领域,9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决定对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阶段性财政贴息和加大社会服务业信贷支持。


“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撬动下,8月份企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增加,票据融资明显回落,信贷结构优化。” 温彬表示,在专项债拨付到位,首批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已全部完成投放并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以及调增8000亿元政策性银行信贷额度加快投放等助力下,对公中长期贷款维持较好增长态势。


温彬认为,在政策支持下,后续对公中长期贷款仍有支撑。信贷投向上,将重点支持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新能源项目、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和设备更新改造建设。


“下一步,建行将在财务资源、信贷政策等方面对基础设施给予差别化政策安排,全力保障基础设施贷款加快投放。”建行副行长崔勇表示。



为稳增长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展望9月份,预计剩余3000亿元以上基建资本金将基本完成投放,带动基建信贷需求上涨。同时,房地产销售或有小幅改善,带动个贷需求继续恢复。预计9月份新增贷款及社会融资规模继续向好,社融增速平稳。” 廖志明表示。

今年以来,银行业信贷投放力度加大,结构持续优化。“二季度,国有大型银行新增贷款2.8万亿元,同比多增0.6万亿元,贡献了80%的多增规模,继续发挥信贷投放‘头雁’作用;股份制银行信贷投放同比多增0.16万亿元;深耕优质区域的城农商行信贷增速也维持高增态势。同时,新增信贷重点向制造业、绿色、普惠等领域倾斜。” 王一峰表示。


展望下一阶段,温彬表示,一方面,金融资源更多向投资端倾斜,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将成为下半年稳增长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要加大对社会服务业、平台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等的信贷支持,加力促就业创业,提振市场信心,扩大消费。


未来,银行业将围绕基础设施、科技创新、普惠小微等领域加快信贷投放,为稳增长贡献更多金融力量。“7、8月份,农行信贷投放均超过去年同期,预计同比多增的信贷增长态势大概率将延续至年底。” 农行董事长谷澍表示,下一阶段,农行信贷主要将投放到基础设施建设、“三农”县域、小微企业、制造业和科创企业、刚性和改善性住房等领域。


“目前,我行信贷投放已经完成了70%以上的进度,下半年的信贷投放压力不大,更重要的是要保持息差稳定。同时,‘两小’贷款(小额贷款和小企业法人贷款)和公司贷款的投放力度较大,后续也将持续调整优化信贷结构。” 邮储银行行长刘建军表示。

文本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