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央企供应链金融】中化保理上线“采供保”!全球规模最大综合性化工企业供应链金融如何做?

文本来源: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10:32 雨亦

图片


9月16日,中化保理宣布,公司瞄准供应链应付资金的供应链金融产品“采供保”正式上线,该产品将基于中国中化核心企业付款搭建“1+N”反向保理融资模式,以此达到优化产业链采购付款,保证供给稳定的目的。


这是中化保理今年以来的又一重要动作。9月8日,中化资本集中公布了旗下中化保理的一系列“首单”情况。围绕中国中化产业链需求,在近一段时间内,中化保理首单“池保理”业务、首单外贸出口保理业务、首单“化工投建保理”业务、首单国际信用证保理业务,相继落地。


与此同时,为了继续扩大中化保理覆盖范围,拓展业务。据公开信息显示,中化保理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增资两次:2021年6月,中化保理注册资金由3亿人民币增资至6亿人民币,今年8月,中化保理注册资金再次变化,增资至10亿人民币。


数据显示,截止今年5月,中化保理服务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供应商达到500余家,完成2000余笔资产投放、业务规模超8亿元、笔均金额仅50万元,业务范围遍及全国27个省份,覆盖中国中化旗下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石油化工等八大领域。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化工企业,中国中化的供应链金融如何布局?


图片

 中国中化供应链金融的三大板块 

2018年,为了对旗下金融业务进行整合,中国中化先后组建了中化资本有限公司和中化资本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两家公司为平台对其公司的金融产业进行重组。


中国中化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主要由中化资本旗下的中国外贸信托、中化保理公司、中化资本数科等三大板块经营,但各板块定位和业务都有所差异。


1、保理业务方面。中化保理于2018年2月成立,主要通过应收账款的受让,提供贸易融资、应收账款的收付结算、管理与催收等相关业务,利用中化集团在能源、化工、农业、地产、基建等行业的核心地位,推出了多品类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在成立的同年,中化保理成功发行了首单央企保理公司百亿级别储架式供应链ABS。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在产品方面,其实现了“控货质押模式”、“信保保理模式”、“数据保理”、“票据保理”以及“供应链ABS”等多种创新产品模式的落地。


为进一步扩大业务,中化保理上海公司于去年10月成立,目前,中化保理在北京、天津、上海均设有经营机构。


今年以来,中化保理实现了一系列的“首单”落地。5月17日,由中化保理主导发行的央企首单N+N全形态保理资产ABS储架(“中信证券-中化保理供应链金融1-30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获批,储架规模50亿元。


6月20日,中化保理首单“池保理”业务顺利完成投放。7月25日,中化保理向中化滏恒完成首单外贸出口保理业务投放。9月5日,中化保理协同华夏汉华完成首单国际信用证保理业务


2、中化资本数科:主要以数据要素为核心驱动力,服务产业客户金融及数字化转型需求。


如,中华资本推出的数据订单贷供应链金融服务,基于行业交易的大数据分析建模和风险评估,为核心企业下游小微客户提供融资服务,实现贷前、贷中、贷后的全流程线上化服务能力。


3、中国外贸信托:主要为产业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图片

  供应链融资的8大产品 


从中化资本的“产融服务开放平台”可以看出,目前,中化资本开展的供应链融资服务,针对不同领域、不同产业链场景,推出了订单融资、易化金、保理融资、信托融资、稳链保、供货后融资、企业引资、定制化融资等8大产品服务


1、订单融资——下游小微企业:主要面向与核心企业建立稳定交易关系的下游小微企业客户,专项用于支持下游客户支付订单采购款。目前,依托中化集团的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石油化工、橡胶轮胎等产业场景,已经开发落地了多个产品。如:化塑贷、肥易贷、壹化白条、实华惠易贷等。


图片


2、易化贷——产业链新客户:针对与中化新建立合作关系或以往合作较少的小微企业客户,易化贷以客户与中化的合作记录、自身发票数据为授信依据,用于向中化核心企业支付订单采购款,解决链上客户资金难题。


3、保理融资——产业链上游企业针对企业自身生产、采购上游原材料的环节,保理融资可为产业链上游客户提供资金支持,缓解上游资金、提升供货稳定性。


图片


4、稳链保:是为中化上游供应商提供的全线上化的融资途径。供应商通过“稳链保”将其持有的中化体系内企业开具的以商票作为结算方式的应收账款转让至保理公司获得保理融资款,用于采购中化体系内企业生产所需原材料。

图片


5、供货后融资:基于核心企业下游经销商采用签订季度/年度总量采购协议方式,按照约定价格锁定货源入库、分批次按需提货,该场景下,核心企业在锁定货源时需要大额资金垫付。针对此种情形,中化资本可提供无追索保理服务。


图片


图片

 中国中化供应链金融多元探索 

1、“金融+科技”双轮驱动


2021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新设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5月,中国中化正式揭牌成立。


官网信息显示,目前中国中化业务范围覆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石油化工、环境科学、橡胶轮胎、机械装备、城市运营、产业金融等八大领域,是全球规模领先的综合性化工企业。


旗下拥有扬农化工、安道麦、中化国际、中国金茂等17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在全球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生产基地和研发设施,以及完善的营销网络体系。截至2021年底,中国中化总资产超过1.5万亿元,全年营业收入超过1.1万亿元。


在产业金融领域,目前,中国中化拥有多个金融业务牌照,正布局以“金融+科技”双轮驱动服务产业。


2、中化集团板块的供应链金融探索


在重组之前,中化集团就做了供应链金融方面的探索。官网显示,中化集团的金融业务涵盖信托、融资租赁、财务公司、人寿保险、产业基金、新产业孵化、商业保理、综合商务服务、证券投资基金、金融期货等领域。


其中,在供应链金融业务开展方面,财务公司、融资租赁等业务领域均有涉及。


财务公司业务。依托中化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形成了“一头在外”的保理业务。财务公司与卖方,或财务公司与卖方及买方签署合同,卖方将应收债权转让给财务公司的融资业务。财务公司可以为集团成员单位,及成员单位的集团外直接交易对手开展保理融资业务。


融资租赁业务。依托远东宏信旗下从事保理业务的全资公司远宏保理,聚焦各行业的贸易流通和服务环节,以产业链视角为客户提供保理融资和增值服务。

文本来源: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