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发力供应链金融!又一省交投集团5亿设商业保理公司

文本来源: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14:25 雨亦

1014日,企查查显示,广西交投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其经营范围为商业保理业务等。


新成立的公司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交投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0%。从两大控股公司的投资链来看,旗下均未有对外直接投资的其他保理公司。


图片


今年以来,全国范围内已有多家交通投资企业设立商业保理公司,如,今年1月,安徽交控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6亿元。9月,山东高速出资2.5亿成立山高(云创)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等……


交通建设是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前期投入大,周期长,融资方式较为单一。盘活资产,推动产业链金融创新,是交通投资企业不断探索和突破方向。


企查查显示,除广西交投商业保理,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对外直接投资的金融企业还有7家,包括广西交通投资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广西交投发展投资基金、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等。


图片

 广西交投“1核3链3提升”的布局


据了解,广西交投集团成立于2008年7月,是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直属国有独资企业,是广西交通建设的主力军、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承担着广西高速公路、铁路建设发展任务,是广西交通建设行业的龙头企业


2021年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完成营业收入59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1.9亿元。


“十四五”时期,广西交投集团提出了上下一体、横向协同、产融结合的“1核3链3提升”布局。


图片


以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及运营为1核以高速公路、铁路项目建设产业链;高速公路、铁路运营产业链;土地开发与经营产业链为“3链”,以提升科技信息化、锰矿资源开发与贸易、智慧物流为“3提升”的“133”产业发展格局。


截至今年6月底,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高速公路项目73个,总投资667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040亿元,新增高速公路里程3626公里,占全区同期新增里程的近70%。

依托高速公路、铁路项目建设,广西交投逐步形成高速公路(铁路)+地产+物流+能源+金融+旅游+信息化等产业协同发展格局。


广西交投成立商业保理公司,与其产业链布局有关,同时也与广西自治区政府对于商业保理公司的鼓励和支持有关。


在保理融资方面,广西自治区2021年《广西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在“引导地方金融组织规范发展”方面,提出支持商业保理公司创新应收账款等供应链金融服务等,同时,规划到2025年,地方金融商业保理融资款发放余额达到100亿元。


作为交通投资行业的龙头企业,广西交通投资企业积极探索保理业务。


图片

 广西供应链金融发展 


1、 出台供应链金融11条专项措施


为推动供应链金融发展,近年来广西自治区出台多项政策。尤其是2021年8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印发的《加快广西供应链金融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为广西供应链金融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供应链金融规划中,广西自治区围绕“7+4”的产业链打造特色供应链融资模式,建立了包括汽车、机械、电子信息、高端金属新材料、绿色高端石化、高端绿色家居、生物医药等7条重点支柱产业链,和新能源汽车、5G通信设备及应用、高端装备制造、前沿新材料等4条战略性新兴产业链的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并实行“白名单”动态管理。


此外,政策还提出加快广西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应用、推广应收账款融资模式、推动物流与供应链金融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供应链票据业务、提升金融机构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加强金融科技赋能、创新开展动产与权利担保融资、打通供应链金融与直接融资渠道、打造供应链金融示范区等11项发展措施。


2、 财政政策加持,真金白银奖励企业


在广西政府出台供应链金融专项政策后,2021年12月广西自治区财政厅联合央行南宁中心支行等部门出台了《关于规范广西供应链金融发展奖励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对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核心企业、服务平台、第三方机构、金融机构等进行财政方面的奖励。


一是对核心企业的奖励。对企业财务管理系统与中征平台进行接口对接的核心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年度供应链票据签发量前10家核心企业按照签发量的0.2%给予奖励,单户最高50万元。二是对广西区内业务量达到一定规模且直接接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的信息平台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通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间接接入票交所供应链票据平台的信息平台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直接接入的,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三是对与3家以上金融机构实现信息互联互通的第三方专业机构,按照其支持金融机构开展供应链融资额的0.2%给予奖励,单家机构最高为50万元。四是对年度供应链融资规模前10家金融机构进行通报表扬,给予从20万到40万不等的奖励。


从2021年广西供应链金融奖励资金申报工作来看,申报范围包括广西供应链核心企业“白名单”、广西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白名单”、金融机构等。


此外,对于供应链金融相关的信息平台以及第三方专业机构以及在资本市场融资的供应链企业也给予相应的奖励。




文本来源: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