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双11”加速温室效应?电商物流行业绿色转型成必然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16:47

双11产生的海量快递垃圾会加速温室效应?这并不是一个危言耸听的问题。电商物流快速发展的同时,环境问题不容忽视,减少碳排放,实现绿色转型,成为电商物流行业的重要课题。

中国快递包裹量常年世界第一

中国快递包裹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仅2021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就达到1083亿件。尤其是双11期间,处于全年快递业务量的峰值,在遍布全国各地的物流链条中,流转着大大小小、数以亿计的快递包裹。这些包裹绝大多数都用封箱胶带缠绕得严丝合缝,纸箱中也塞满了各种塑料填充物,这使得每年双11后,垃圾站里的快递包装堆积如山。

据统计,邮政快递业每年消耗的纸类废弃物超过900万吨,塑料废弃物约180万吨。这些废弃物从生产到作为垃圾处理整个过程中的碳排放量,从2010年的61.15万吨激增至2018年的1303.10万吨,大约需要种植7.1亿棵树木才能中和。预计到2025年,该碳排放数值将达到5706.1万吨。

海量快递包装难回收,绿色转型成必然

令人担忧的是,我国快递包装总体回收率不足20%,外包装盒回收率远低于50%,而快递包装填充物、封箱胶带、打包带等塑料制品回收率基本为零,这些没有回收的包装物不仅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对人类健康的危害也与日俱增。

国家已经出台相关政策,2025年快递包装要基本实现绿色转型,其中包括全国范围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在此背景下,众多电商物流企业已经有所动作。

过去一年,中国邮政、顺丰、中通、圆通、韵达、申通等多家企业在包装材质、包装方式等多个方面均采取了积极措施。此外,各大电商平台也在行动,比如今年“双11”期间,天猫全面升级绿色会场,菜鸟推动全国近10万家网点升级“回箱计划”,京东宣布升级“青绿计划”等,均表明了电商物流行业绿色转型已成必然。

快递包装如何进行绿色转型?

推动电商物流行业减碳降碳,实现快递包裹本身的绿色升级是关键。比如在快递包装上使用新型环保材料、可降解材料等。清华大学高分子研究所所长郭宝华教授曾表示,对于一次性不易回收塑料制品,利用可降解材料替代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以厦门长塑实业推出的国内首个实现规模化生产的新型生物基可降解膜材BOPLA—佰恩丽为例,用它制成的产品可以替代电商物流领域所使用的传统塑料制品,如封箱胶带、标签贴等,因此能够对快递企业绿色转型起到较大的帮助。

BOPLA以聚乳酸为原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降解性能,对环境友好无污染。用BOPLA材料制成的胶带和标签贴,使得快递纸箱包装的降解处理不再复杂困难,无需额外的分离工作,整个快递废弃包装均能实现降解。

2020年我国快递量超830亿件,所使用的胶带长达660亿米,可以绕地球赤道超过1600圈,光靠胶带减量缓解塑料污染只是杯水车薪。

今年6月,多家快递物流企业发布了《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应对塑料污染》联合倡议书,呼吁上游电商企业在选择产品包装时也应绿色化、可降解化,将绿色减碳落实到整条供应链。随着新型生物基可降解材料的出现,快递包装有望进入更为全面彻底的绿色升级阶段。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