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摩根大通“镍库存”竟变石头!全球仓单黄金标准的“LME仓单”也沦陷

文本来源:中物联金融委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09:46 雨亦

大宗商品交易再现“爆雷”,这次是发生在国外,而且是被视为全球仓单的黄金标准,接近现金等价物的伦敦金属交易所(下称“LME”)仓单。


据彭博社3月20日报道,摩根大通在2022年上半年向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登记的镍合约中,其存放在荷兰鹿特丹仓库的“镍”库存,离奇变成了一堆石头。


据了解,此次“镍库存”事件涉及到9份合约,54吨镍,合约价值约130万美元,涉及到伦敦金属交易所、摩根大通以及物流公司Access World等多家大公司。


该事件发生后,立刻引起了行业关注,大家在纷纷议论之时也在诧异,为何全球最大的金属交易所之一也能“爆雷”,此前被誉为黄金标准的LME仓单,竟现如何严重的错误纰漏,其背后又有什么缘故?


图片

 “镍库存”为何会变石头?

 涉事多方回应?


当地时间3月17日,世界上最大的有色金属买卖所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发布公告,已取消其中一个仓库设施的9份镍仓单,原因是交易所发现仓库中的部分镍不符合合约规格,这批受影响的镍为袋装镍块,这些镍块被发现重量不正确,


相关媒体引用知情人士的话,表示这批货物位于LME在鹿特丹的一仓库里,里边装的是石头。有消息称,这9份合约的持有者正摩根大通。


事后,伦敦金属交易所也表示,这些受影响的镍仅占其仓库活跃镍库存的1.14%,且没有理由相信LME的其他仓库也受到影响


对于仓库中的镍块不符合合约规格这个原因,不少人将矛头指向仓库的运营商,大型物流公司Access World,表示仓库公司应该在金属授权之前就对镍块进行称重,因此,仓库公司应该承担此次事故的后果。


此事件之后,Access World的一位发言人称,Access World确认目前正在对所有地点的合格镍球袋进行检查,并将聘请外部检验员提供协助,并称“这是一个孤立的案例,只出现于鹿特丹的一个仓库”。


图片

  受大宗商品 “爆雷”传导 

 市场信心备受打击 


无独有偶。事实上,在此事件发生不久前,2月9日,全球大宗商品贸易和物流托克集团也披露遭遇严重欺诈,称自2022年12月下旬起,托克集团购买的一小部分集装箱在到达目的地后进行检查,竟然发现里面完全没有本应满载的金属镍。另有大部分所购货物等待进一步检查。预计2023财年上半年将在金属业务中减记5.77亿美元损失。


大宗商品一直是遭受“欺诈”风险的重灾区,每一次事件的发生,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打击市场的信心。


自“镍”事件曝光后,LME取消了仓库设施的9份镍仓单,而该仓单是经过LME批准的仓库中存放金属的所有权文件,LME仓单曾是全球仓单的黄金标准,接近现金等价物,如今出现了如此严重纰漏,LME的信誉势必受到影响。


同时,作为国际最大的金属交易所,该所的价格和库存对国际范围的有色金属出产和出售有着重要的影响,该事件发生后,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宣布,其镍合约亚盘时段交易的恢复时间将推迟一周。


此外,仓库公司的信用也将受到打击。此次“镍库存”事件可以看出,该批货物属于“袋装”产品,有明显的不规则性,在入库前应该进行称重等操作。由于仓库的管理疏漏以及涉及到线下货物的交易、运输和仓储等多环节,在利益驱使下,给了很多人“暗箱操作”的机会,这也加深了大家对该仓库的不信任。


图片

 如何解决大宗供应链金融“痛点”?


不只国外,在国内,大宗商品领域的供应链金融也频频“爆雷”,尤其涉及到仓单融资、存货融资等不仅企业损失巨大,对行业的信心打击更大。

如:去年5月,佛山市中金圣源仓储管理有限公司部分铝锭交割库发生货主集体提货挤兑事件,铝锭仓单重复质押、一货多卖的问题曝光,给企业造成了巨大损失。该事件也在一段时间内,引起了多地现货市场发生移库,同时对仓库仓单产生一定的信任危机,市场流动性受到影响。8月,有消息称秦皇岛港价值近60亿元的铜精矿被不法贸易商“一货多卖”的事件,造成多家进口商大额资金损失。


长期以来,大宗商品因具有动产属性,其确权难、评估难、监管难、处置难等问题成为实体企业贸易经营的痛点。行业虚假仓单、重复质押、一货多卖的现象,导致一些金融机构对“仓单融资”望而生畏。


一旦发生行业性“诈骗”事件,不仅对整个产业链有系统性风险,而且会导致货物质押企业信用崩塌以及整个货押模式也会产生“恐慌”。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供应金融行业专家宋华在接受中物联金融委采访时表示,这一现象之所以反复出现,是因为三位一体的信用体系没有建立,供应链金融需要建立主体信用、数字信用和物的信用。


而所谓的数字信用是建立在全面数字化基础上的供应链交易信用,清晰地知晓和把握供应链交易运营各个环节、各类要素的真实状态,获得的信息数据是实时、透明、不可篡改、可信赖的;而物的信用能够全面清晰地把握供应链资产的变化、移动、转换和增值。


在供应链金融方面,仓库货物监管是一直存在的难题,货能不能看得住,仓库如何监管?在加强大宗商品仓库自身信用方面,数字化将是趋势之一。


在国内,近年来,已有不少企业探索穿透式的数字监管仓库。如,针对供应链金融的货押融资,京东科技以大数据、区块链、IoT技术为基础的数字化手段,实现对仓储的全方位监管。该方案中,金融机构可以借助物联网及AI视觉技术,实现实时看货、远程自动盘点、实时感知货物异动并预警,对质押货物可知、可感、可控,有效控制了业务风险。

文本来源:中物联金融委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