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工信部等9部门在部分行业试点探索供应链金融服务新业态;广东为制造业发展立法鼓励发展供应链金融; 央行上线电子保函功能

文本来源: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0日09:45 冰河

图片

1月29 星期一

上周(1月22日-1月28日),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市场12个消息值得关注。

政策方面,工信部等9部门发文提到:以水泥、玻璃行业为试点,率先探索供应链金融服务等新业态;广东省人大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立法,鼓励发展产业链与供应链金融模式;山西、陕西和广西出台新政利好供应链金融。

行业企业方面,央行清算总中心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成功上线电子保函功能;联易融电商供应链产品于深数所数据交易平台上线;河南能源签约环球医疗拟在医疗机构设备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开展合作。

中物联金融委本期“每周热点聚焦”,对相关信息摘要如下:

政策动态

1工信部等9部门:以水泥、玻璃行业为试点,率先探索供应链金融服务等新业态

1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9部门印发《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4—2026年)》。

其中提出:鼓励行业骨干企业、研究院、设计院及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等开展联合创新,打造产学研数字化转型生态,研究开发智能仪表、设备远程运维、质量在线检测、能源智能优化等专业化解决方案,集采集销、供应链金融、智能物流服务等区域化解决方案,集成式、一站式的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建材生产经营管理全要素、全过程的深度融合,鼓励企业探索开展平台化设计、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数字化管理、服务化延伸等数字化创新应用模式。以水泥、玻璃行业为试点,率先探索电子商务、供应链金融服务、智慧物流服务等新业态。(工业和信息化部)

2广东省人大: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立法 鼓励发展产业链与供应链金融模式

1月22日消息,近日《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条例》由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3月1日起施行。《条例》是全国首个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省的专门立法,将为广东全面提升制造业当家优势提供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对广东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条例》第三十一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可以依法采取下列措施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利用风险补偿、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激励措施,鼓励金融机构提高对制造业贷款投放比重,加强对制造业企业和重点项目的中长期贷款支持,加大首次贷款、普惠小微贷款、绿色贷款、融资租赁等支持力度;(二)鼓励发展产业链与供应链金融模式,促进产业链与供应链内信用资源流转,支持制造业企业资金融通需求;(三)加大制造业领域的债券融资服务力度,增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等对制造业发展的支持;(四)培育发展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专业评估市场,支持制造业企业以知识产权、应收账款、股权等资产融资;(五)鼓励保险机构提供保险资金支持、融资增信、风险保障等金融服务;(六)建立与交易所、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联动机制,推动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上市、挂牌、发债。(广东人大网)

3、陕西省省委、省政府: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推广中欧班列数字金融服务应用试点

1月26日,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其中提到: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强化应用场景建设,推广中欧班列数字金融服务应用试点。支持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鼓励各类政府补贴、惠民消费券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

支持大型物流企业开展物流无人仓、无人车等规模化应用,鼓励传统物流企业数字化升级。大力发展“互联网+”车货匹配、“互联网+”运力优化等新业态、新模式,推进智慧供应链、网络货运发展。对智慧物流重点项目依法优先予以土地等要素保障,对设备投资按照不超过购置额10%、最高给予300万元奖补。(陕西省人民政府)

4、山西工信厅:探索建立“产业链+链主企业+产业基金”运作模式

1月25日,山西省重点产业链链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山西省重点产业链“链长制” 2024年行动计划》。

其在“重点工作”方面提到:探索建立“产业链+链主企业+产业基金”运作模式。探索开展基金大招商、招大商,鼓励“链主”企业与产业基金深化资本合作,立足本行业领域发展情况,为产业链基金重大项目投资提供具体方向和准确信息,引领产业链提能升级。积极争取国家级、省级产业基金的配套资源,打造全产业链的产业集群发展生态。2024年底前,力争推动产业基金在省级重点产业链上发挥引导带动效应。(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5、广西自治区政府: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完善供应链金融服务

1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高质量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加强财政金融联动,激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鼓励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加大对示范区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落实“桂惠贷”财政贴息政策,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完善供应链金融服务。鼓励合格投资者按市场化方式探索设立各类产业投资基金、科技创投基金,投资贺州市优势产业链企业。支持完善国有创投平台市场化机制与服务体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行业动态

1、首惠产业金融:2023年度首钢京票开立总额为124.85亿元

1月24日消息,,首惠产业金融(00730)发布公告,继供应链金融平台(即首钢供金平台)在2022年11月正式上线后,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首钢京票开立总额为124.85亿元(人民币,下同),通过使用首钢京票促成的融资总额为100.72亿元。

此外,截至2023年12月31日在首钢供金平台注册的供应商数量为2378,在首钢供金平台注册的金融机构数量为2。(智通财经网)

2、联易融电商供应链产品于深数所数据交易平台上线

1月24日消息,近期,联易融电商供应链平台于深圳数据交易所(以下简称“深数所”)的数据交易平台官网正式上线,这也代表着联易融的供应链服务产品被纳入深数所的数据交易产品体系。深数所携手联易融促进“数”与“实”的深度融合,共同构建数据要素市场的新生态。随着直播电商逐渐成为常态化的市场营销模式,电商供应链金融服务应运而生。本次在深数所官网上线的联易融电商供应链平台,是一款集经营数据管理、请款流程管理、风控预警提示等多种功能的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产品,能够帮助直播平台商户实现发货订单的资金变现,缩短账期及缓解现金流压力,还能针对金融科技服务需求的商家提供个性化服务。(联易融)

3河南能源签约环球医疗 拟在医疗机构设备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开展合作

1月22日,河南能源与通用技术环球医疗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签约仪式上,河南能源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杨恒、环球医疗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文兵分别代表河南能源集团、环球医疗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备忘录。按照协议内容,双方拟通过在河南能源集团医疗健康产业板块的合作共建,在医疗板块、康养板块、医疗机构设备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医护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为河南能源集团医疗健康产业板块赋能,提升医疗机构技术和服务水平,提高临床学科和专科能力,全方位服务中原地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大河财立方)

4、央行清算总中心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成功上线电子保函功能

1月22日,为进一步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宗旨,稳步推进供应链金融规范发展和创新,加强供应链金融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清算总中心根据市场需求,积极完善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功能,成功推出电子保函功能。

电子保函功能为银行等参与机构提供统一的业务办理流程,包括保函开立、登记、退回、修改、交单、付款、注销和查询,并依托大额支付系统实现资金线上清算。电子保函功能适用于多种类型保函,包括投标保函、履约保函、质量保函、关税保函以及融资性保函等,在追求标准化的同时也能够充分满足参与者个性化需求。浙商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徽商银行及宁波银行共5家试点行于当日开通电子保函业务。(中国金融杂志)

5中交地产拟开展不超过20亿元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业务

1月23日,中交地产发布公告,为拓宽融资渠道,盘活存量资产,拟开展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业务,发行总额不超过20亿元。专项计划将采取申请储架额度分期发行方式,各期专项计划应当自取得无异议函之日起24月内发行完毕,每期专项计划预计存续期限不超过一年,发行结束后将申请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公司表示,通过开展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业务,可以延长公司应付账款的付款期限,有效缓解短期现金流压力,优化负债结构。(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6山西鹏飞集团开立供应链票据,晋商银行助力企业开通融资新渠道

1月26日消息,晋商银行,再次实现票据业务创新,成功支持企业开立首笔供应链票据,支持实体企业扩大了票据业务渠道。

据了解,此次落地的供应链票据业务,由山西省氢能产业链链主企业山西鹏飞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供应链核心企业开票,在晋商银行业务指导下,由晋商银行晋云链供应链“1+1供票业务模式”提供系统支持,完成了供应链票据的开立和流转。(世界晋商网)

7中交保理50亿元ABS项目更新至“已通过

1月25日,中国交建供应链金融2号第1-20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通过。

据了解,该债券发行人为中交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计划发行总额为50亿元人民币,债券品种为资产支持证券(ABS)。承销商为海通资管。目前,该债券项目已在上交所更新反馈,受理日期为2023年12月25日。(观点网)

文本来源: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