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央行回复人大建议建立完善并积极推广供应链票据平台;上海市两项政策出台利好供应链金融;雄安新区首个政府参与供应链金融服务项目发布

文本来源: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9日11:11 冰河

图片

上周(1月29日-2月4日),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市场12个消息值得关注。

政策方面,央行回复人大建议,持续完善供应链金融政策框架和基础设施 建立完善并积极推广供应链票据平台;上海市支持金融机构和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开展合作,发展供应链、产业链金融并对有色金属行业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给予专项扶持,集成供应链金融等功能。

行业企业方面,雄安新区首个政府参与供应链金融服务项目发布;浙商银行杭州分行“联融通”正式上线;信雅达助力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新生态建设 全国首批试点成功上线;联易融助力东风岚图汽车开立首笔“东风融E单”。

中物联金融委本期“每周热点聚焦”,对相关信息摘要如下:

政策动态

1央行:持续完善供应链金融政策框架和基础设施 建立完善并积极推广供应链票据平台

1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答复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592号建议,就“关于鼓励金融机构基于真实交易行为,给予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的问题,答复如下: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积极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加强与供应链核心企业合作,推动核心企业为上下游链条企业增信或向银行保险机构提供有效信息,促进全产业链协同健康发展。2019年以来,陆续出台《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银保监办发〔2019〕155号文)、《关于加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0〕28号文)、《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银发〔2020〕226号文)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核心企业的支持力度,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综合运用信贷、债券等工具,提高核心企业融资能力,支持核心企业发行债券融资支持上下游企业账款,发挥核心企业对产业链的资金支持作用。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等部门将持续完善供应链金融政策框架和基础设施,建立完善并积极推广供应链票据平台,提升小微企业供应链融资的可得性。(中国人民银行)

2工信部等7部门:实施“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专项 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

1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遵循未来产业发展规律,从技术创新、产品突破、企业培育、场景开拓、产业竞争力等方面提出到2025年和2027年的发展目标。《实施意见》提出加大金融支持。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加大投入,实施“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专项,带动更多资本投早投小投硬科技。完善金融财税支持政策,鼓励政策性银行和金融机构等加大投入,引导地方设立未来产业专项资金,探索建立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优化风险拨备资金等补偿措施。(工业和信息化部)

3、商务部等9部门:支持家电家具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建设

2月1日,商务部等九部门发布《关于健全废旧家电家具等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通知》,提出支持回收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回收企业以连锁经营、协议合作等方式提高组织化程度,推动形成一批回收行业龙头企业,加强对较为分散的前端回收主体的引导。支持家电家具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建设。指导回收企业与家电家具品牌企业联动,设立废旧家电储运货场、家具回收中心仓,提升废旧家电家具回收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商务部)

4、上海市政府:支持金融机构和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开展合作,发展供应链、产业链金融

1月3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宝山区打造吴淞创新城等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集聚区的若干措施》和《关于支持普陀区打造半马苏河有色金属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集聚区的若干措施》。

《关于支持宝山区打造吴淞创新城等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集聚区的若干措施》提出:聚焦钢铁等领域,积极构建大宗商品产业生态圈(以下简称“生态圈”),在产业链协同、大数据服务、在线交易、供应链金融、研发创新、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等服务功能方面融合发展,有效整合供应链各方资源,加强服务平台与产业链上下游的系统对接和互联互通,推进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开放共享。支持国家级和市级专项支持政策在集聚区生态圈服务平台企业中先行先试。鼓励服务平台开发数字产品,开展数字化交易,支持金融机构和服务平台企业开展合作,基于服务平台海量数据为生态圈企业提供增信服务,发展供应链、产业链金融。

《关于支持普陀区打造半马苏河有色金属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集聚区的若干措施》提出:支持“链主型”平台转型升级。支持上海有色金属交易中心提升定位,成立项目组推进数字化转型,培育“链主型”企业。推进有色金属电子交易基础设施建设和仓单电子化管理系统构建,对符合条件的有色金属行业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给予专项扶持,集成信息查询、现货交易、产能预售、撮合交易、基差交易、跨境电商、在线交易、云仓运配、知识服务、供应链金融等功能。鼓励完善企业画像评估体系,筛选模式创新、业绩提升、服务创新等特色企业,为精准扶持提供支撑。(上海市人民政府)

5、福建省政府:支持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企业,增强对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带动能力

1月31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布《福建省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出: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积极鼓励有实力、信用良好的外商投资企业来闽投资兴业,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引导银行机构用足用好现有金融扶持政策,帮扶前期信用良好的外商投资企业,避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不随意下调企业信用等级和授信额度。引导各融资担保机构创新开发个性化、差异化金融产品,为重点外商投资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支持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企业,持续增强对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的带动能力。(福建省人民政府)

行业动态

1、雄安新区首个政府参与供应链金融服务项目发布

1月31日,雄安新区雄县外贸服务资金池发布会暨中国(雄安)国际数字易货产业园项目启动仪式在雄县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雄县人民政府指导,雄县改革发展局、雄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办。活动现场发布了雄安新区雄县外贸服务资金池项目。据主办方介绍,这是雄安新区首个政府参与的供应链金融服务项目。设立外贸服务资金池、建设国际数字易货产业园,是推进外贸创新发展的具体举措,将有效撬动各方资源、汇集各方力量,为雄安新区发展跨境电商、服务贸易、数字经济提供有力支撑,为探索国际贸易创新模式、发展中国易货贸易发挥重要引领作用。(河北日报)

2、浙商银行杭州分行“联融通”正式上线

1月30日,浙商银行杭州分行和杭州联通共同发布重要产品“联融通”。“联融通”产品是双方共同创新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可以为杭州联通供应商提供设备采购、施工建设、信息化改造等具体资金需求的融资服务,主要特点为纯信用模式、全线上化流程、贷款实时到账等,将不断满足联通供应商快速有效的融资需求。“联融通”将围绕原料采购、应收账款盘活等场景,打造7×24小时全天候服务平台,实现“申请-审批-放款”全流程线上化服务;同时,浙商银行将为每位合作伙伴配备专属金融顾问,提供供应链管理、财务咨询等综合服务,并与外部持牌金融机构组成服务联盟,持续深化金融综合服务。(杭州日报)

3中企云链与兴业银行合作的首笔供应链票据线上贴现落地

1月29日,中企云链与兴业银行合作的首笔供应链票据线上贴现业务在兴业银行长春分行落地。这是双方完成系统直连后落地的首笔业务,兴业银行长春分行与中企云链携手,帮助吉林省某专精特新企业在云链平台完成供应链票据签发,其上游供应商在兴业银行长春分行完成贴现。该笔业务实现了全线上的贴现操作,大幅缩短了融资时间,高效缓解了企业年末资金周转难。此次双方通过系统直连,实现了在线实时询价、贴现协议签署、贸易背景传输等融资全流程的线上化操作,帮助企业简化办理步骤、缩短融资时间,将普惠金融实实在在送到企业身边。(中企云链)

4、浦发银行苏州分行落地全行首笔“浦链通”线上供应链融资业务

2月2日消息,近日,浦发银行苏州分行成功为某央企苏州子公司落地“浦链通”线上供应链融资业务,成为全行首批落地的分行之一。“浦链通”业务是浦发银行与核心企业、第三方供应链金融平台合作,基于核心企业对其应付账款到期无条件付款的承诺,通过电子信息交互方式,为核心企业遍布全国的产业链多级供应商提供的全流程在线操作的保理融资,通过线上化操作大幅提升了客户的融资效率,极大地减轻了行内人工作业任务量。后续,浦发银行苏州分行将紧随国家战略和总行部署,全面提高供应链产品服务能力,打造数字化供应链产品体系,助力供应链业务高质量发展。(中国网)

5鞍钢集团完成首单“鞍钢融信”业务

1月31日消息,鞍钢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与攀钢积微物联联合交通银行,于日前成功推动首单“鞍钢融信”业务落地。这是鞍钢集团首笔以订单融资方式,为产业链下游钢材采购客户直接引进银行资金的供应链金融业务。 “鞍钢融信”是鞍钢集团近年来针对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推出的新型供应链金融业务,其通过数字金融途径掌握货权和供销订单关系,可避免融资风险。该业务能够帮助产业链下游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促进鞍钢集团钢材销售和提质增效。(同花顺财经)

6联易融助力东风岚图汽车开立首笔“东风融E单”

2月2日消息,近日,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高端智慧电动汽车品牌——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岚图汽车”),通过东风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向其供应商成功开具首笔“东风融E单”电子债权凭证,金额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东风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由中国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商联易融与东风汽车财务有限公司合作搭建,旨在推动东风汽车集团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全面数字化,稳固产业链上游黏性,以便实现产融结合。(凤凰网安徽)

7信雅达助力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新生态建设 全国首批试点成功上线

1月22日,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模块正式上线运行,全国首批共5家试点行于日前完成验收与上线工作。

信雅达助力3家试点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电子保函系统建设,并于1月21日前完成系统上线准备工作,1月22日与人行同步正式上线系统运行,其中宁波银行成功登记平台首张电子保函。(信雅达)

文本来源: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