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再提物流降成本;6省1市出台政策支持供应链金融发展

文本来源: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7日10:01 冰河

图片

2月26 星期一

近期(2月18日-2月25日),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市场14个消息值得关注。

行业政策方面,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必须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上海市打造供应链金融示范区;广东发文对成长期科技型企业加大项目贷款投放,规范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广西支持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山西、云南、湖北、山东出台新政利好供应链金融。

行业企业方面, 上海召开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提出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四川商投供应链集团“商云链”平台全面升级上线;广东—东盟产业园国际合作联盟成立,共建有序连接、高效畅通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中物联金融委本期“每周热点聚焦”,对相关信息摘要如下:

政策动态

1、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必须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

2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研究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问题,研究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问题。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物流是实体经济的“筋络”,联接生产和消费、内贸和外贸,必须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提高经济运行效率。

会议强调,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是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的重要举措。物流降成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基本前提是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主要途径是调结构、促改革,有效降低运输成本、仓储成本、管理成本。优化运输结构,强化“公转铁”、“公转水”,深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革,形成统一高效、竞争有序的物流市场。优化主干线大通道,打通堵点卡点,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鼓励发展与平台经济、低空经济、无人驾驶等结合的物流新模式。统筹规划物流枢纽,优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生产力布局,大力发展临空经济、临港经济。

2、金融监管总局上海监管局:深化产融对接,打造供应链金融示范区

2月18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监管局发布《关于实施“融资畅通工程”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支持上海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通知》提出:深化产融对接,打造供应链金融示范区。制定上海金融业建设供应链金融示范区行动方案,围绕总部经济建设,梳理重点产业链清单,培育供应链金融试点机构,完善供应链金融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加强金融科技赋能,打造供应链生态圈,服务产业链升级。加强境内外贸易供应链金融服务,扩大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加大政策性承保支持力度,优化承保和理赔条件,服务国际贸易中心建设。2024年力争实现上海重要产业链金融服务全覆盖,服务链上小微企业2.5万户以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监管局)

3广东省政府:对成长期科技型企业加大项目贷款投放,规范开展供应链金融等业务

2月2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关于加快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助力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其在“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科技信贷规模”部分中提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加快发展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对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在防控风险基础上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努力提升科技型企业“首贷率”,规范发展“科技人才贷”。对成长期科技型企业结合扩大生产需要加大项目贷款投放,规范开展供应链金融、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业务。(广东省人民政府)

4广西自治区政府:工业振兴行动支持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

2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广西实施新一轮工业振兴三年行动的若干政策措施》。

《措施》提出:支持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自治区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等制造业企业梯度发展。对上述企业实施的鼓励类产业项目,支持按程序纳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双百双新”产业项目以及国家基金投放项目,用地、用林等指标由自治区层面予以统筹保障,并在项目投资补助、项目融资、“智改数转”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各级银行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流动资金、项目资金等融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各级政府产业基金加大力度支持企业发展。(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

5、云南省政府:鼓励金融机构依托应收账款、存货等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2月18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若干措施》。

其中,在加强金融服务保障部分中提出:组织内外贸企业注册云南省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发布融资需求。在依法合规前提下,鼓励金融机构依托应收账款、存货、仓单、订单、保单等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开展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内外贸一体化企业在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支持符合条件的支付机构和银行进行名录登记,为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提供外汇电子支付服务。(云南省人民政府)

6、湖北省政府:为供应链上下游链条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2月21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湖北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办法》,在金融支持部分中提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健全多层次民营经济组织金融服务体系,重点推进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创金融、供应链金融发展,制定民营经济专项信贷计划,开发针对民营经济组织的信贷产品。银行保险机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依托供应链核心企业,基于核心企业与上下游链条企业之间的真实交易,整合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各类要素,为供应链上下游链条企业提供融资、结算、现金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得性和便利性。(湖北省人民政府)

7、山西省政府:鼓励在审慎前提下围绕核心企业开展面向上下游的境内外供应链金融服务

2月20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山西省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方面提出:用好国家产融合作平台,鼓励企业申报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技术改造导向计划。鼓励金融机构在审慎评估的前提下,开展外贸应收账款融资及相关业务创新;在有效把控供应链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完善交易结构的基础上,围绕核心企业开展面向上下游的境内外供应链金融服务。优化跨境金融业务,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山西省人民政府)

8、山东省工信厅:建设50个以上省级“产业大脑”,利用数字技术提供供应链金融等服务

2月19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4-2026年)》。其中提出:建设50个以上省级“产业大脑”,培育50家左右“数字经济总部”,利用数字技术提供集采统销、共享物流仓储、供应链金融等服务,打造面上样板。综合运用资金奖补、金融服务、供需对接等方式,推动试点项目落地落实,形成标杆示范,带动规模化推广。(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行业动态

1、上海召开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大会 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

2月18日,上海市召开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市委书记陈吉宁指出,要抓好市场准入和退出,加强对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服务。要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放大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撬动效应,引导金融机构扩大续贷范围,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科技类企业普惠性贷款的贴息力度。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以供应链构建信用链,更好进行融资支持。抓好《关于进一步促进上海股权投资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落实,促进接续投资、接力投资。要深化数据系统治理,深入推进跨境数据流动,推动完善数据交易规则,推动公共数据安全可信开放,加强区块链等技术推广应用,推动数据上链和标准对接,为航运物流、跨境电商、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提供有力支撑。(上海发布)

2、四川商投供应链集团“商云链”平台全面升级上线

2月19日消息,四川商投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全面升级上线运营数字化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商云链”。实现对信息流、资金流、商流以及物流的穿透是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关键。“商云链”围绕“四流合一”理念,运用“ABCDE”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数据科技和边缘计算),构建了标准化、协同化、数字化的机制,以运营、风控、金融“三大中台”支撑业务,成功完成了数字化转型和“产业互联”,建立了贯通上中下游、协同金融和政务的多场景供应链生态架构。该项目为核心企业的供应商提供线上应收账款融资服务,采用数字债权凭证作为融资的载体,体现"价格优、时效快"的服务特点。利用区块链底层技术,"商云链"平台使数字债权凭证可拆分、可融资、可流转,实现从核心企业到上游供应链的信用穿透。银行完成对核心企业的信用额度审批和协议签署后,其链属供应商可以依赖核心企业的信用,快速地体验到在线上化、数字化、自动化的分钟级融资服务。(四川商投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

3、广东—东盟产业园国际合作联盟成立 共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2月20日,广东—东盟产业园国际合作联盟在湛江举办成立大会,共同发起成立广东—东盟产业园国际合作联盟的倡议。未来,合作联盟成员将强化各地园区的互补合作,促进各地园区的协同发展,共建有序连接、高效畅通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建设东盟国家与湛江重要的经贸合作平台。(南方日报)

4、深度数科“商票板”深耕供应链金融服务 科技赋能促发展

2月19日消息,深度数科“商票板”以核心企业产业链为基础,充分发挥数字科技优势,构建了覆盖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全方位业务产品体系,推动产业与金融深度融合,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其商票直融业务秉持严格的风控要求,积极挖掘并推荐具备优质商票资产的核心企业。通过自营平台及合作渠道的有效整合,迅速汇集产业链优质商票资产,以高效便捷的服务满足各方需求。同时,商票板在商票资管领域也取得了显著进展,其发起设立的“西部信托•秦风1号—资金信托”,已完成首单商票质押放款。这一举措不仅拓宽了商票质押融资渠道,提升了融资效率,而且进一步拓宽了市场覆盖范围,特别是省市及以下的小微企业,为其发展提供支持。(投资界)

5、盛京银行:首笔“盛链贷”在沈阳落地

2月20日消息,近日,盛京银行向沈阳青源泉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发放第一笔“盛链贷”贷款。供应链贷款不是新鲜事物,但传统供应链贷款普遍需要占用核心企业授信额度,小微企业获得信贷条件受限。盛京银行针对这一“痛点”创新推出“盛链贷”产品,不需要对核心企业提供授信,仅需对核心企业资质进行必要的认定后,供应链上的小企业就可以申请贷款。同时,这也是东北地区银行业首次推出的信用快贷模式。(中国银行保险报)

6云趣数科“一产一策”助力首个水利水电行业产融服务平台上线

2月18日消息,近日,云趣数科携手水利企业信用评价龙头企业无锡国富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国富通集团),合力打造的“国富通数字金融服务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基于云趣数科“确信融”SaaS平台快速部署,开箱即用的服务模式,有力支撑无锡国富通集团供应链金融的场景建设和业务快速落地,赋能水利水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云趣数科)

7亚洲果业:农业龙头进军供应链金融领域

2月18日消息,亚洲果业控股有限公司昨日官布,其拟联合杭州乐书数字科技成立合营公司,于中国内地提供供应链金融技术解决方案业务。据悉,合营公司注册资本为2.00万人民币,其中,公司将出资1,020万人民币,持股51%。

亚洲果业是中国果业行业的领军企业,其于2009年11月26日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供应链行业观察)


文本来源: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