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两会期间多位代表为供应链金融建言;北京朝阳积极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晋商银行首张供应链银票出票成功

文本来源: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2日09:49

图片

3月11 星期一

上周(3月4日-3月10日),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市场12个消息值得关注。

两会方面, 全国人大代表董进建议“建设国家区块链网络 支持供应链金融、航运贸易等国家关键场景”;全国政协委员阮英建议“建立完善的数据互相流转的公共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

行业政策方面,北京朝阳发文,积极开展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深圳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发文,统筹开展供应链资产数字权证公共服务;安徽滁州、山东德州发布新政策利好供应链金融。

行业企业方面,上海银行首单供应链票据质押融资业务落地;中电互联与中电惠融携手打造工业互联网+科技金融示范引领工程;晋商银行首张供应链银票出票成功等。

中物联金融委本期“每周热点聚焦”,对相关信息摘要如下:

两会动态

1、全国人大代表董进:建设国家区块链网络 支持供应链金融、航运贸易等国家关键场景

3月5日,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讨论时,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主任董进建议,“我国应尽快建立覆盖全国、链接全球的国家区块链网络,以自主可控的底层技术和标准体系,把沉淀在不同区域、不同领域的‘孤岛数据’通过‘节点’链接起来,在保障隐私安全的情况下,加速流转、共享,充分释放数据要素的活力,通过支持政务服务、绿色能源、供应链金融、航运贸易等国家关键场景,支撑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数字经济新动能。”董进建议,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国家区块链网络还可以通过“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面向全球开放,形成全球性开放数据生态,可以帮助我国更好地融入全球数字经济体系,与世界各国在金融、贸易等各领域实现互联互通。(北京海淀)

2、全国政协委员阮英:建立完善的数据互相流转的公共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

3月8日消息,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阮英建议,纵深推进供应链金融业务,助力实体制造业发展。第一,要建立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加快供应链金融管理环节中信用制度建设;建立中介信用评级机构,以及为处于链端中小企业服务的信用投资机构和信用担保服务机构;把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纳入到金融全面风险管理。同时,建立完善的数据互相流转的公共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第二,供应链金融模式作为一种新型的融资模式,政府在金融环境和政策上提供引导和支持,应当重点培育大型的核心企业的供应链金融意识,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同时,大力发展物流产业,做到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三流合一,促进供应链金融良性运行。(金昌发布)

政策动态

1、北京朝阳印发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意见:积极开展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

3月8日,北京市朝阳区发展改革委员会印发《朝阳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意见》提出:强化金融支持举措。持续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积极整合各类金融资源,深化“政企银”合作,鼓励引导金融机构针对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特点推出差异化金融产品。畅通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及规模,鼓励通过债券、股权、上市等形式开展融资,助力企业发展提质增效。加大首贷、信用贷支持力度,积极开展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主动做好资金续接服务。优化融资配套政策,推动落实风险补偿机制,发挥融资担保机构的增信分险作用,不断完善民营企业融资支持机制。(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

2深圳市地方金融管理局:统筹开展供应链资产数字权证公共服务

3月5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印发《深圳市关于金融支持供应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意见》提出:加强供应链金融基础设施发展建设。加快推动供应链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供应链金融公共服务平台与市级综合服务平台进行融合。探索依托供应链金融公共服务平台落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统筹开展供应链资产数字权证的验真、登记、托管以及标准认证、线上结算等公共服务。支持各类金融服务供应链平台与供应链金融公共服务平台互通互联。支持供应链金融公共服务平台与国家级服务平台对接。(深圳市地方金融管理局)

3安徽滁州经信局:励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金融机构与核心企业、第三方机构加强信息共享

3月4日,滁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就《滁州市促进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条例提出: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围绕产业目标,统筹协调产业链整体发展,加快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鼓励组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联合体,开展协同创新,支持建立产业链供需对接和配套协作机制,不断完善本地配套供应链体系。地方金融主管部门鼓励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与产业链核心企业、第三方专业机构等加强信息共享,依托产业链核心企业构建上下游一体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信息系统和信用评估、风险管理体系,提升产业链整体金融服务水平。(滁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4、山东德州工信局:支持高质量发展阶段链主企业和核心企业针对产业链上下游发展供应链金融

3月7日,德州市工信局围绕“个转企”“小升规”“种子”“高质量发展”“龙头”“上市”全生命周期六阶段,发布《德州市“万企升级”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工作导引》。其中针对高质量发展阶段提出:支持链主企业和核心企业针对产业链上下游发展供应链金融,加入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主动开放信用资源,及时确认应付账款。实施贷款风险补偿,在集群内组织开展创新型中小企业“首贷培植”和“科创保”担保融资。支持具备条件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开展金融管家试点,健全完善产业链金融辅导机制。发展应收账款融资,开展制造业领域首贷培植行动,深入挖掘处于成长期,有潜力、有市场、有前景但尚未获得银行贷款的民营和小微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培植,扩大制造业贷款覆盖面。(德州市工信局)

行业动态

1、陕焦化工供应链ABS成功发行

3月5日,陕西善美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的“工银瑞投-陕焦化工4期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交所成功发行!

发行总规模4.97亿,其中优先级4.96亿,期限1年,AAA评级,发行利率2.5%;次级0.01亿,无评级。计划管理人工银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差额支付承诺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销售推广机构工银瑞投、兴业证券、申万宏源。(园园ABS研究)

2、中垦美途获数千万天使轮融资,专注农业供应链领域

3月5日消息,中垦美途(广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天使轮融资,融资金额数千万元人民币。

本轮领投方为广州南沙中盈星辰基金,基金管理人为中盈股权投资管理(广州)有限公司。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搭建“中垦美途特色数智供应链聚合服务平台”及拓展相关业务。(投资界)

3、上海银行首单供应链票据质押融资业务落地

3月4日,上海银行武定路支行完成了上海银行首笔供应链票据质押融资放款。该笔业务由深圳市商票圈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票圈)提供技术服务支持,帮助某建工产业链供应商借助核心企业签发的供票获取质押融资,为建工领域中小企业增添低成本、高效率的科技融资渠道。

本次业务的供票承兑人为某省级国资建工集团,商票圈于2023年与该集团签约合作“商票云”,在1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供票的系统建设,畅通该集团接入上海票交所供票平台的技术路径。(商票圈)

4、中电互联与中电惠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3月6日,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简称中电互联)与中电惠融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简称中电惠融)在长沙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中电互联建有湖南首个国家级双跨平台,中电惠融打造了惠融好链、三“E”工程等多款数字化服务平台,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广阔。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国防科工、新能源、工业互联网、战新产业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形成工业互联网平台+科技金融的倍增效应,携手助推中国电子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电互联)

5、晋商银行首张供应链银票出票成功

3月5日消息,近期,晋商银行自有供应链品牌“晋云链”为某民营企业客户办理了首张供应链银票承兑业务,票据金额100万元。

首张供应链银行承兑汇票的成功签发和流转开启了山西省金融企业围绕产业链提供供应链票据金融服务的新业态,标志着晋商银行服务供应链的渠道进一步拓宽,精准匹配融资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亚洲金融合作联盟)

6云南省首单电子仓单质押融资业务落地富滇银行

3月9日消息,近日,云南省首单电子仓单质押融资业务落地富滇银行。富滇银行积极发力供应链融资,不断创新供应链金融产品和模式,破解实体企业融资难题,创新推出“富仓融”供应链金融产品,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向数字化、场景化转型升级,以供应链金融为纽带助力保链、稳链、强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该笔电子仓单质押融资业务是富滇银行携手中信梧桐港与能投物流合作,通过数字化对产业链上中小微实体企业进行便捷融资,为上下游企业提供贸易、物流、金融等“一站式”服务的创新探索。该业务的成功落地,标志着富滇银行在通过动产和权利融资工具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发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云南国资)

文本来源: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