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 > 行业动态 > 详情

两会 | 首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民革:建议完善供应链金融行业监管

文本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09:21

“目前我国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法律法规体系尚不够完善,这导致部分行业监管工作缺乏明确的法律依据。”全国人大代表,首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民革建议,完善供应链金融行业监管。

近年来,我国供应链金融行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据赵民革介绍,目前,市场上电子债权凭证类产品存量规模超过万亿元。市场上存在三类电子债权凭证流转平台。一是核心企业自建平台类,如宝武集团旗下欧冶金服推出电子债权凭证产品“通宝”,此类平台可查数量超过130家。二是第三方服务平台类,如以中企云链的“云信”,此类平台可查数量超过20家。三是金融机构自建平台类,如工商银行的“工银e信”,此类平台可查数量超过40家。同时,数字化技术成为供应链金融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先进技术的应用,使得供应链金融能够实现信息的实时共享和风险的精准控制,提高了服务效率和质量。

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联合发布了我国首份供应链金融指导性文件——《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明确要加快创新和规范发展,但是供应链金融业务涉及多个主体和环节,风险具有复杂性和隐蔽性。

赵民革认为,由于缺乏统一的监管标准,不同地区的监管部门在采取监管措施时可能存在差异,这不利于维护市场的统一性和公平性,因此需要更加精细化的监管措施。

“我建议,由国家有关部委支持,建立核心企业自建平台的评级机制,完善供应链金融行业监管。”赵民革说。他认为,建立评级机制有以下几个好处。一是通过评级机制可以增加市场透明度,使得所有参与者都了解哪些企业是受到监管部门或金融机构认可的。有助于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减少不正当竞争,防止“劣币驱逐良币”。二是通过评级机制,金融机构可以更加精准地将资金和资源分配给那些优质、合规的企业,从而优化整个供应链金融行业的资源配置,实现精准滴灌。有助于提升行业的整体效率和竞争力。三是以评级机制为基础建立核心企业自建平台的统一运行规则,使已获得评级平台的“信”类产品实现互认互补,从而提升供应链金融行业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文本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